close

原本不打算寫這個的,這樣等 job title 真正揭曉的時候才會有一種晴天霹靂的驚喜感 

但是為了解答親愛的學妹的疑惑,就先來劇透一下黃石公園裡的工作到底有哪些

畢竟身為DNC的打雜工,Xanterra的我只能就我所了解的大概說一下,不保證是全部囉

 

Xanterra 跟 DNC 是美國國家公園裡兩大承包商 (就這樣稱他們好了)

凡是美國國家公園普遍都會看到他們出現,尤其是承包住宿業務的Xanterra更是遍地開花

PPPPS : 想要參加Xanterra的話代辦公司就找CIEE囉~

黃石公園裡大景點都有Hotel、Lodge、Cabin,這些全部都是Xanterra的財產

住宿工作不外乎就是 housekeeping 最多,餐飲工作則是lodge的自助餐聽及hotel 裡的高級餐廳

PPPPPS : 美國的housekeeping和台灣不一樣,他們多半一個人掃一間,但是台灣是一個"team"掃一間

操勞程度有差,但是是有小費可以拿的工作喔~

 

回到正題,DNC的工作有在general store工作和EDR工作兩種,

我工作的點 lake 員工少,可能會漏掉其他我不知道有這個職位的

大景點的店工作職位分工比較細喔~

 

**General store

*Cashier : 我就是做這行的,工作內容就是收銀、補貨、排貨、幫客人解答、回答廁所在哪裡(?

PPPS : grocery 負責賣菸酒的區域的cashier須年滿21歲喔~

*Stocker : 主要負責補貨,通常只做stocker的就不會收銀,但是收銀會被排去當stocker

*Food server : lake店比較小,餐飲部全部集中再一起統稱叫fountain,包含賣飲料、熱食、冰淇淋

但是大店是分開的,lake的服務生負責點菜、結帳、挖冰淇淋、收桌、倒垃圾

偶爾拖個地、製作餐點

*Fry cook : 這職位 lake 並沒有,是朋友剛好做這個才知道,大致上是負責做漢堡

lake的餐飲就是微波食物加工區,不提供任何現炸、現煎的食物,我們有現微波的 !

*Custodian : lake 的 custodian主要是負責打掃店裡 (掃地、拖地),和打掃宿舍

-----------以下是台灣人不會接觸到的職位-----------

*Manager : 顧名思義就是這間店是他管的

*Floor supervisor : 剛開始我還想說哪來的floor,不就是一層而已

後來才發現大間的店都有二樓的....

*Lead : 店裡每個區域都有一個lead,負責那一區的進貨、貨物的數量控制和報銷等等

分成 : apparel、grocery、fountain 三個

 

 

**EDR

*kitchen crew : 主要負責洗碗、切菜、收桌等等

-----------以下是台灣人不會接觸到的職位-----------

*EDR manager : 顧名思義就是餐廳都是他的

*First cook : manager以下第一順位的廚師 

*Second cook : manager以下第二順位的廚師

 

基本上廚房就是他們的

 

PS : 2014年lake宿舍確定不開放,國際學生不會安排在這裡工作,喜歡這間小房子的

請2015年來碰運氣 不要問我為什麼我知道,因為HR告訴我的,我只能默默的出走他點

也不要問我我要去哪個點,這         是         秘         密         請         PM  哈哈

也不用寫信去煩HR你想知道你被安排在哪個點,因為這種事我做過

得到的答案是 :

你出發的前幾天才會安排你工作地點,所以她也不知道

 

以下有一些給初次參加 / 想參加  美國打工度假W&T的學生建議

*慎選跟著你一整個暑假的工作 

美國打工有很多地點跟工作種類可以選,須要大量人數的就是housekeeping

美國打工work & travel表示你要先work在travel,慎選工作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因為這個工作會跟著你直到你的簽證結束,隨便落跑或是擺臉色給老闆看是真的會出事

代辦公司都會再三提醒如果你被fire你立馬會被遣送,我想這兩個字聽起來就不好玩

 

*衡量自己的體力

如果你在台灣沒打過工,家事沒做過幾次,手不能提肩不能挑的話

就不要奢望 housekeeping 的小費,那會累到讓你覺得人生到了盡頭

工作輕鬆的雖然時薪不高,但是可以讓自己心有餘去跟同事交流

 

*眼睛放低一點

出門在外總是會遇到很現實的問題,有小費的工作當然人人都想要

但是服務生這工作九成是不會落到台灣人身上的

不能怪雇主現實,服務生必須引導、介紹客人點菜,他們都會以美國人為主

一個好的服務生至少要能懂當地的飲食文化,不是點漢堡配可樂而已

你會希望你在一間台菜餐廳來了一個外籍服務生推薦你點宮保雞丁配紅豆湯嗎?

工作可以努力爭取,從廚房助理晉級到服務生助理的也有聽過 (Xanterra)

但是當雇主不派給你的時候,也不要埋怨 (DNC發下job offer後是不能改的)

如果你的英文沒有路邊的流浪漢好,人家要僱用你就要感謝了

(忘了是聽誰說的,但是我覺得真是好想罵髒話的中肯阿...)

 

*我能賺一桶金嗎?

很多人想問 : 工作的收入到底能不能打平 ? 能不能把代辦跟機票錢賺回來 ?

基本上如果要留下來再美國旅遊的話,是不太可能打平的,代辦+機票大概10萬左右 (3000多美金)

不太可能玩一兩個城市之後還可以帶3000多美金回台灣,我想那是聖人才做得到

省一點花的話,工作所得還可以cover之後的旅遊費用,還可以帶個幾百塊美金回家

工作是全黃石最窮的收銀員的我,玩了9天回台灣還有600多美金(未退稅前)

前提是不要失心瘋,看到Outlet就衝進去的話,我想還是可以帶零用錢回來的

但是花10萬在美國玩3~4個月 ? 沒有一個遊學團做得到的

花10萬買3個月的工作經驗和住宿經驗還有自助旅行,算盤怎麼撥我都覺得很划算

如果你是想要人生的第一桶金,那你需要的是澳洲的簽證而不是美國簽證

 

*暑假要花多少錢?

偏僻的地方自有偏僻的好處,黃石公園在深山裡,平常能購物的地方就是自家的general store

或是公園管理處、Xanterra開的紀念品店

以下我提供我自己整個暑假的花費,包括工作結束後在舊金山跟洛杉磯9天的旅遊

 

I 每個月支出 : 每個月吃吃喝喝,食衣住行都包含在內

6月 7月 8月 9月 相機 隨身硬碟 五折日 飛機行李 Subtotal
153.14 217.78 102.64 246.04 296.38 69 75.64 20 1180.62

**奢侈品的相機單純是我帶去的相機被我搞丟了....不好意思把照片存在朋友的電腦

才會另外買了隨身硬碟,這叫出門不準備,只會徒傷悲

II 舊金山3天快閃

    交通  
china town 13.3 青年旅館 74.5 火車 52.54
yogard 1.87     bart 18
grocery 10.96     cable car 6
subway 3.26        
fisher's 18.5        
water 0.25        
godiva  21        
chocolate 15.2        
Subtotal 235.38        

III 洛杉磯漫長的6天

    交通   門票  
food 6 Anaheim 35.1 taxi 9 disney 92
hamburger 11.43 LA 115.5 amtrak 15 universal 69
noodle 1.59 洗衣 6.19 day pass 22 蠟像館 13.48
ice cream 5.61     blue bus 1    
food 15.54            
black tea 1.95            
機場午餐 13            
Mcdonald 2.72            
Mcdonald 2.81            
Subtotal 438.92            

 IV 出發前支出

代辦費 45750
機票 47000
美金現鈔 3000
美金旅支 13000
Toatl USD3,625

總支出 

Total USD5,480

 

總所得

在美薪資 USD2112.06

 

帶回台灣的零用錢

美金現鈔 251
美金旅支 100
在美新資 329
所得退稅 280
Total USD961

 

*美國打工旅遊跟其它打工度假有什麼不一樣?  

美國是W&T,跟澳洲和紐西蘭其他國家的WHV不一樣,字面上就不一樣

美其名他們都是希望有更多的國際學生去交流,但是澳洲並沒有限定你的工作時間

讓你賺錢賺到爽,但是W&T的工作時數是有規定一個禮拜多少的

超過的時間會算你over hour的薪水,除非人手真的緊繃到極致

不然雇主不會願意給你over hour的,剩下的時間他們希望你能去social一下

W&T簽證是J-1交換學生簽,顧名思義你必須要同時符合

1. 29歲以下

2. 正職學生 (在職專班不在內) 

以我參加的代辦公司IEE為例,有3種方案可以讓你選擇

1. 新生 : 菜鳥,你要重頭開始辦,先去代辦公司考試吧

2. 舊生 : 老鳥,不用重頭開始,回原雇主只要跟雇主確認工作之後,等job fair當天

開開心心去領job offer就可以,不用面試;BUT,如果是新雇主,一樣要參加面試

但是跳過考英文的步驟

3. 自主生 : 很厲害的小鳥,要自己寄信給雇主詢問他們是否願意給你工作,代辦費最低

但是有個風險是,如果雇主口是心非那你就只能真心換絕情了,如果你有很多把刷子

可以考慮看看這種

 

*我可以不要找代辦公司嗎?

可以阿,你不要去就可以不用找了 (被打

工作簽證所需要的DS-2019須要透過台灣的sponsor也就是你的代辦公司

簡單明瞭,我解釋完了。

你一共會拿到以下對你非常無敵霹靂重要的文件有

1. job offer

2. DS-2019

3. J-1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ellowstone stocker dnc lake
    全站熱搜

    aires1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