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搭遍人家的地鐵了真的是,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其實我還蠻喜歡搭地鐵、搭公車的,雖然公車難度高了一點

但是有機會的話真的要多搭當地的大眾運輸,完全是個體驗名俗風情還有看平民帥哥的好機會喔 

除了Orlando只坐了幾次公車,還是在半夜那種恐怖會有鬼的時間搭,狼狽到一個極致不說還很恐怖 

車上幾乎都是要去迪士尼或是環球工作的南美人,但是司機人超好,一上車問都沒問就直接給我可以轉乘的票

扛著超重的行李大半夜的搭公車還遇到這麼好的司機,整個像鬼一樣還戴眼鏡出門,司機還等我坐好才開車

實在是感動到想淚奔 芝加哥不愧是我的最愛,其實我還蠻喜歡芝加哥的捷運,有點像區間車

就是有點古老款式的車廂,內部那種很古老款式的內部(什麼啦,雖然不新但是至少還蠻乾淨的,不會有屁股坐不下去的事情

IMG_4630

而且芝加哥的捷運好像去年暑假才剛換過新的系統,所以現在捷運卡是一張master card喔! master card 欸拜託

就是你可以拿這個當金融卡刷,刷到你爽為止,但是前提是裡面要有錢拉,畢竟她是一張金融卡不是信用卡

不過卡片本身的費用也不便宜就是了,不知道出了芝加哥還可不可以用,因為我自己有卡所以我也沒拿出來用

我怕存了錢不能刷我就尷尬了,我買了7天票,待在芝加哥6天剛好給她刷到爽,沒事搭捷運、搭捷運沒事

IMG_4629

我們住的Addison其實有點像住宅區,捷運站裡超乾淨的,看看那地板,OMG比LA乾淨多了,就真的有點像在搭區間車

只是有時候一個放空很容易站錯邊,唯一一個缺點就是,不是每個出口都有電梯,要是碰到那種剛好沒電梯的

就真的是欲哭無淚,自己默默扛著行李上下樓梯,不過外國人好像沒我們這麼流行搭電梯,連捷運站也推廣大件行李旅客搭電梯

他們手扶梯沒壞掉就要偷笑了

IMG_4647

特別是有幾站比較多線交會的地方,就會出現這種很神奇的標示,其實沒有很難,芝加哥捷運蠻容易懂的如果你對台北捷運沒障礙的話

遇到這種站就有點像到北投轉新北投一樣,就是分流而已也不是很難,只是有時候他們的"換線"是要離開捷運站

顧名思義就是你出了這條線,然後走到地面上去找另外一條線的入口超爛的方式,所以這時候有無限BB卡就很重要了

不然B一次最少一塊USD真的是有點傷,尤其是像我這種左右不清的很長入錯邊,然後他們又有很多兩側月台不相通的

根本是.....算了,不要為了小事生氣

IMG_4666   

在芝加哥看到的公車都是毛毛蟲型的比較多,台北以前也有這種被罵爆了,因為會害死騎摩托車的,還好芝加哥沒幾台摩托車

公車也是蠻舒適的,尤其是沿著michigan lake搭公車的時候,坐在靠窗的位子還可以一邊賞湖,超棒

搭公車最怕的就是遇到沒有跑馬燈的,這種事連在台灣發生都會讓我很焦慮,尼瑪誰知道要在哪一站下車

尤其是他們的站名又很神奇,我還記得在LA的時候要搭公車去Santa monica,結果一上車看到路線圖是

Santa monica/A,Santa monica/B,Santa monica/C,Santa monica/D...etc,尼瑪這樣是哪知道要在哪裡下車阿 !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芝加哥什麼都好啦 

IMG_4650

Washington D.C......我抵達的機場是D.C.最大的國際機場,離最近的捷運站要搭接駁公車去,接駁公車就是接駁公車的樣子囉

一樣先買了接駁公車票到捷運站之後買了儲值卡,因為D.C.沒有很認真的在玩所以都在混,搭公車混就好了省點錢

其實D.C.的捷運跟台北有點像,只是搭的人好像就沒這麼多,說實在的,有點貴...後來發現搭公車比較不會破產

IMG_5275

捷運卡就是很普通的捷運卡,所以我說D.C.真的很無聊不要待太久,腦袋一片空白我完全沒印象了

P_20141221_151227

不過說真的D.C.的公車大概是在美國搭過最好的吧,不然就是我搭到比較熱門的線,簡直跟台北公車有得比

好啦,比芝加哥的好,整個乾淨程度、路線標示、上下車刷卡、公車站牌都很清楚,連我這種路痴都可以自己搭 !

其實我就隨便跳上去然後還忘記下車,坐公車繞了一大圈像智障一樣...

IMG_5466  

至於紐約阿,一定要買7天票阿,在紐約不搭地鐵不然要搭什麼? 小黃嗎 ? 公車嗎 ? 紐約的捷運站就跟公車站一樣多好不好!

傳聞中的紐約地鐵其實沒有很難說實在的,只要腦海中有uptown / downtown的方向,要搭什麼線換什麼站都很簡單

只有一件事要搞清楚,不要像我一樣連站名都記錯 ,而且這種儲值卡真是去過紐約的人都不想留

就超級爛還很容易不見的那種,比學生證還爛,在D.C.的時候室友剛好是個剛玩完紐約的韓國男生,他就很好心的送我一張

殊不知7天票不能用儲值的,只能另外買,不過這也證實世界上有很多善良的年輕人 

P_20141221_151150

車廂是沒有想像中的糟糕,但是這是裡面,外面是鬼扯到一個境界,說真的,很多次我都被路邊撲鼻來的臭味嚇到

紐約的捷運站有點像首爾的,就是經營多年、年久失修、然後很多條線沒錯但是捷運站都髒髒亂亂黑黑的

不過不得不說紐約捷運真的是超級無敵霹靂多條線,要是copy一模一樣的,大概整個大台北甚至連桃園都不用公車了吧

方便程度誇張到你根本不屑搭公車,因為坐捷運搞不好還比較快,坐公車還會塞車勒

IMG_5536

 

只是捷運站裡面很多都是................這樣,很多垃圾、很黑、很恐怖、很適合演絕命終結站、很適合拍鬼片

然後列車的聲音大到你會覺得你要耳聾了,就只能說......有一好沒兩好吧,畢竟紐約捷運得歷史已經很久了

或許以前的年代不流行捷運內不吃東西吧(?,厲害的是,每到平日上下班時間,就會看到永無止盡的上班族跟學生

那個擠爆的程度真的是難以形容,真是大推來朝聖紐約捷運,目前就只剩東京地鐵我還沒戰勝了 

IMG_5535

西雅圖的捷運說實在有點難懂,不是因為很難,是因為很難搭,西雅圖downtown也不大,說實在的認真走路的話其實也可以

搭公車野蠻方便的,只是要準備現金,從機場到downtown的時候我是搭sonud transit,乾淨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

有種剛蓋好的感覺  而且售票機還不收quarter以下的零錢...尼瑪,害我都算好了結果留了一堆零錢去機場

sound transit的門可以手控開門,列車抵達的時候我就站在門邊想說尼瑪幹嘛不開門,然後大老遠的有個警衛喊了一句

說實在我真的不知道他在跟我說話,不過他八成以為我聽不懂所以直接示範給我看,哎呀呀,他們的門超先進的阿 !

有點像觸控的,手掌貼上去門就打開了 ! 人這麼少還用這麼先進的車廂 ! 只是搭一次都還蠻貴的拉

IMG_5774

 

然後票就是一張紙卡,重點是進出站其實是要BB這張票卡,但是我看很多人也懶得逼就走出去了

因為也沒大門攔著你,真的是一個憑良心的事業阿  不過我還是有乖乖買票喔 ! 只是我沒去BB就是了

畢竟行李大包小包的我真的很懶得把票拿出來BB了,Sound transit有點像捷運跟BRT的合體

到西雅圖的時候我以為他是捷運,所以就覺得,應該要有一個月台然後鐵軌Blah blah blah

IMG_5775

 

結果就是因為這樣要出發去機場的時候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我搭了手扶梯沿著sound transit的路標走

沒想到就來到這個地方,然後我眼前就開過一台國道客運之類的車,WTF這是我當時第一個反應

然後我就很緊張地回到上層找應該像是捷運的月台,但是又變成火車,真的是傻眼到一個境界

然後我就決定又沿著路標回到這個神奇的地方,路邊有公車牌還有那個黃色的BB機器有沒有 !

然後隨便問個路人我的站牌到底在哪裡,當然美國人間處處有溫情,就有人很好心的跟我說了

原來這個是公車跟sound transit合併,然後沒多久我就遠遠的看到我的車子來了

還真的是BRT阿...好吧,可能是我抵達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就沒注意看捷運到底長怎樣

到晚上我的辨識能力幾乎是0這樣,過目即忘,連東西南北都分不出來覺得一切都一樣都黑黑的

看過這幾個城市的大眾交通運輸,真的是可以理解大眾運輸形成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西雅圖太分散,所以大家都開車比較多,高速公路還有給1人以上專用的車道

根據我親估表示,因為美國實在太多一個人開車上路的情況,希望大家共乘就給個小方便

Los Angeles跟San fransico我已經不想記得了,留下好的印象就好

IMG_6104

    

arrow
arrow

    aires1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